繁华

【齐蹇】乱世之王(第三十一章)

第三十一章 投靠故人

  三人坐定,一个小女孩端了茶过来,胡粱吩咐小女孩道:“小文,你出去买点肉,捯饬几个菜,再去醉香楼买一坛酒和几只烤鸭回来。”
  小女孩有点惊讶,“几只?是多少只啊?”
  胡粱严肃道:“给小崽子们买点儿,你看他们能吃几只就买几只。”
  小女孩呼啦的笑着道:“师父,您今儿可真爽快,那我去了啊。”说着拿着东西撒丫子就跑出去了。又在门口探出一个脑袋笑嘻嘻的说:“师父,明儿可不许心疼钱!”
  胡粱作势要打小女孩,小女孩急忙跑走了。蹇宾看着甚为有趣,不自觉的抿着嘴角笑了。
  胡粱道:“阿蹇贤弟不要介意啊,这一院子的小崽子真是懒得管,都是半大的孩子,一不注意就跳到你头上撒野,不像话。”
  蹇宾道:“平易近人,孩子们才能这般和你亲近,实在难得。”
  齐之侃也回道:“是啊,胡大哥就是这样,没什么架子。“
  胡粱捋捋胡子打探道:“我看这位阿蹇贤弟举止端雅,气度不凡,定不是普通人吧。”
  蹇宾道:“胡大哥说笑了,我也不过是家中稍微殷实一些罢了。”

  齐之侃侃笑道:“可是我们还得投靠胡大哥你了。”
  胡粱看着蹇宾笑笑,才问:“哦,你们是遇到什么事了?”
  齐之侃道:“我们坐船翻船,一路徒步至此,所以只能来打扰胡大哥你了。”
  胡粱道:“说什么打扰那么见外的话,自从前年和你分别,我可是对齐贤弟甚为挂念,天天在这帮孩子面前念叨你呢,你们不要客气,我这里虽不是豪宅廊庭,但是也是能遮风避雨,你们想住多久就住多久,我还巴不得你们多住些日子,叙叙旧,好久没和齐贤弟喝酒了,上次还是在……啊,不说了,总是今天我们好好喝一场!”
  齐之侃道:“好,今天我就舍命陪先生。”
晚上,胡粱在院中摆了几桌子饭菜,三人坐在上桌,下面两桌。
  孩子们围坐在一起,孩子们都很开心,这不仅见到了师父天天念叨的齐大侠,还能吃到那么多好吃的,都笑开了眼。
  胡粱举起酒杯对两人道:“来,大哥敬你们一杯,就权当给你们接风了。”
  齐之侃和蹇宾都端起酒杯,“请!”
  三人一饮而尽,胡粱又给二位夹菜,齐之侃忙说:“先生不必如此照顾我们,这样岂不是当我们当客?”
  胡粱笑道:“也对,那你们随意,把这儿当自己家里一样。”
  没一会几人已经喝了好几杯了,蹇宾有点不胜酒力,连喝三杯已经有点脸红,齐之侃见状对胡粱说:“阿蹇酒量不好,就不喝了,我陪胡大哥喝。”
  胡粱摆摆筷子道:“我不劝酒,随意随意。”
  齐之侃问阿蹇:“阿蹇,怎么样,头晕不晕?”
  蹇宾摇摇头道:“无碍,你别担心。”

  齐之侃又给蹇宾的碗里添了些菜,“你多吃些菜,刚才不该空腹喝酒的,吃些菜会好些。”
  蹇宾抿嘴笑道:“好。”
  胡粱笑看着不说话,等两人都抬起头,问:“齐贤弟这位朋友是哪里人士?”
  蹇宾道:“我家在晖眏,此次出来本想游历一番,没想到突遇变故,这般落魄,让先生见笑了。”
  胡粱摆摆手道:“唉,哪里哪里,我看齐贤弟叫你阿蹇,小兄弟姓蹇?”
  胡粱看自己的眼神让蹇宾有点不舒服,好像在他的双眼下要把自己看穿一般,从刚才起就是如此,蹇宾尽量避免和胡粱对视。
  蹇宾反击道:“是啊,可有什么不妥?”
  胡粱笑着说:“这蹇姓可是国姓,蹇小兄弟是皇亲国戚?”
  蹇宾拿筷子的手微微颤动一下,没想到这胡粱这么直白,自己可不要被他揭露了底细。
  “皇亲国戚算不上,只是祖上沾点儿光而已。”蹇宾放下筷子直直的和胡粱对视。
  胡粱道:“祖上沾光也要自己经营才能经久不衰,蹇小兄弟这是经营到我甽隅来了,现在是监察成效?”
  蹇宾冷静的反问道:“我不过是游历至此,还不熟悉经营之道,何来监察成效?”

  胡粱看蹇宾双眼冷静,倒觉得真是个持重的人,是个厉害的后生,就算是皇族的人,应该也不是什么歪斜之人。

  齐之侃打断两人奇怪的氛围,举起酒杯对胡粱道:“胡大哥,来,我们喝酒。”
  “对,喝酒,今天不醉不归。”
  还未待齐之侃回答,蹇宾冷冷冒出一句:“酒是穿肠药,还是要量力而行,喝醉就不应该了。”
  齐之侃好像被抓住小辫子的人,讪讪的笑道:“对,阿蹇说的是。”
  胡粱看着更有趣,大笑着说:“齐贤弟这样好像被媳妇儿管着的男人,哈哈哈哈哈,那我不劝齐贤弟了,免得被蹇小兄弟埋怨,我自己干了,齐贤弟随意。”
  这话一出,齐之侃和蹇宾都不觉脸红了,蹇宾板着脸对着齐之侃说:“我没管你,你要喝就喝!”
  齐之侃端着酒杯不知是喝还是不喝,可是胡大哥都干了,自己也不能不回礼,最后还是仰头干了。
  一顿饭除了开始胡粱对蹇宾的试探之外,后面也算是相谈甚欢,这胡粱还真是不醉不归,喝到最后不省人事,还是院子里的孩子把他扶进屋,看小孩子的反应,这胡粱也不是一次两次喝得烂醉了。
  蹇宾看着齐之侃,齐之侃眼神清亮,没喝醉。
  两人进到孩子们给他们收拾的屋子里,准备洗漱,小文进进出出的给两人准备被子之类的,甚为乖巧。
  蹇宾拿过小文手里的洗脸盆问:“小文几岁了?”
  小文看着蹇宾脸红红的说:“我今年十三岁。”
  蹇宾边洗手边说:“我比你长几岁,你可以叫我哥哥。”
  小文开心的说:“那我就叫你阿蹇哥哥。”
  蹇宾道:“好啊。”看见小文还立在旁边,蹇宾道:“小文去休息吧,不要在这里照顾我们,小女孩半夜不应该到处跑。”
  小文道:“恩,那我出去了,有什么需要都可以叫我。”说完又撒腿就跑出去了。
  蹇宾看到笑着摇摇头,心里嘀咕着:这孩子!


评论(1)

热度(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