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华

【齐蹇】乱世之王(第三十章)

第三十章 行至甽隅

  两人赶路,中途休息过几次,最后终于走到官道上了,刚走上官道没多久,就遇到一个贩米酒的小贩,驾着一架简易的驴车。
  齐之侃上前抱拳道:“小哥,请问往甽隅去的方向是往左还是往右?”
  小贩眯眼看了看两人,道:“我就是往甽隅去。”
  “谢谢了!”
  小贩又走两步,又停下,扭头对两人说:“上来吧,我载你们一程。”
  于是两人搭上了去甽隅的顺风车,板车上装了五六坛酒,味道都飘出来了,闻着味儿真是香。
  蹇宾看齐之侃闭着眼睛嗅着酒香,好笑的问:“你嗜酒?”
  齐之侃睁开眼睛,装作严肃道:“不,只是喜欢品而已。”
  “哼,男人好酒也不是什么大事儿,还不承认!”两人坐在板车上,因为避免酒坛子互相撞击,板车上铺满了稻草,两人其实是坐在一堆稻草上,蹇宾单手撑住下巴,头上一根稻草插在发间,配上一脸自在的表情,甚为有趣,齐之侃也不提醒,只是笑看着蹇宾。
  蹇宾生长在王宫,习得一身庄重自持,这一路也是沉稳自重,偶尔训斥下属也是自有一股神圣不可侵犯的威严,倒是让人忘了他不过才刚过束发年纪,比起齐之侃这弱冠之龄年幼,但是齐之侃就没觉得有差别,此时看来,倒有一丝少年气,这样的阿蹇真的是温润暖心。
  “小齐,你笑什么?”
  齐之侃摇摇头,凑到蹇宾面前,抬手把插在蹇宾发间的那根稻草拿下来。
  蹇宾大惊,摸了摸头发,“什么时候粘在我头上的?”

  “自然是你不注意的时候。”

  齐之侃低着头,不断摆弄着手里的稻草,蹇宾看看他又看看他手上的稻草,不一会儿,一根平淡无奇的稻草就被齐之侃编成了一朵花。齐之侃又递给蹇宾,“呐,送给你。”
  蹇宾接过稻草花,凑到鼻尖下嗅了嗅,齐之侃见状笑道:“这花可没有花香。”
  蹇宾扬扬头,“谁说没有?”伸过来凑到齐之侃鼻尖下,“你闻!”
  齐之侃左闻右闻也没闻到花香,“真没有!只有一股稻草味儿。”
  蹇宾伸回手,笑道:“稻草花,稻草花,当然就是稻草味儿了,不然你还想闻到什么味儿?”
  齐之侃伸手去捏蹇宾的鼻子,“就你会说!”
  蹇宾扭头躲开,摸了摸鼻子,转着稻草花儿,觉得空气十分清新,站起来仰头又在空气中嗅了嗅,齐之侃忙也站起来扶着蹇宾,“你还闻上瘾了,快坐下,这是驴车,比不得马车,一会儿把你摔下去了。”
  “摔不下去的,因为小齐肯定会拉住我的,对不对?”蹇宾眉眼带笑的偏头对小齐说话,齐之侃心中荡漾,他最喜欢阿蹇这副面貌,好看的五官都因主人的开心而灵动跳跃,晃得人眼睛都花了。
  这心荡漾起来,小齐就收不住自己的内心了,伸手抚上蹇宾的脸,蹇宾愣了愣,脸瞬间红了,直到小贩的赶驴声响起,才打破了两人间的亲昵,齐之侃吓到一般拿开了手,蹇宾也后知后觉要逃开一样立马坐下来。两人皆是一阵沉默,一路上都不敢看对方。
  终于到达甽隅地界儿,齐之侃上前感谢小贩,小贩也直说顺路而已。蹇宾倒是想给车费的,可惜两人皆是身无分文!这之前都没想过会发生翻船之事,钱财之物都一并和那船一起翻了,蹇宾有点想仰天长叹一声:这来到甽隅,也是寸步难行啊!

  蹇宾看着齐之侃和小贩道谢的身影,不禁想,这小齐之前是怎么行走江湖的?
  齐之侃向蹇宾走过来,只见蹇宾盯着自己表情甚为奇怪,问:“阿蹇?怎么了?”
  “小齐……我们没有钱……”
  齐之侃“噗嗤”一声笑出来,然后摸摸下巴,有点纠结道:“是啊,那怎么办啊?”
  蹇宾不理齐之侃,一个人提步往前走了,齐之侃追上去。
  “阿蹇,别担心,有我呢,我带你行走江湖,饿不死!”
  蹇宾停下脚步,对齐之侃道请道:“那行,请齐大侠带路!“
  齐之侃这些年倒是真的走遍了大江南北,原来齐之侃以前就来过甽隅,蹇宾身上既无钱财,只能跟着齐之侃穿过迂迂回回的小巷,最后停在一处屋舍,外面看起来还蛮大的。
  蹇宾心想:这小齐还真是交友广泛。
  齐之侃上前敲门,不一会儿来开门的是个孩子,大概十一二岁,脸上还带着婴儿肥,揉着眼睛,看起来像没睡醒一样。
  “你找谁?”
  齐之侃道:“我找你师父,请小兄弟通报一声就说齐之侃拜访。”
  孩子听到名字眼睛瞬间就亮了,大叫:“齐之侃?你就是齐之侃?快请进吧,师父天天念叨你!”
  蹇宾和齐之侃进入大院,院中几个孩子在扎马步,几个孩子在捡菜。小胖子边跑边喊:“师父,齐之侃来了,你快出来!”

  只见内门急忙走出来一个留着泛白胡须的长者,穿着灰白长袍,捋着胡子就出来了,急急的走到齐之侃的面前。长者大笑着拍上齐之侃的肩膀,左看看又看看,最后又重重的拍了一下齐之侃的肩,道:“真的是贤弟,在屋里听到我还以为着小兔崽子又在那跟我忽悠着玩儿呢,哈哈哈哈哈哈,没想到真是贤弟啊。”
  齐之侃抱拳行礼道:“胡大哥,好久不见了,胡大哥还是这么爽朗。”
  胡大哥又看看身边的蹇宾,指了指蹇宾,眼神示意齐之侃介绍。齐之侃道:“这是我朋友,阿蹇。”又对蹇宾道:“这是胡粱,胡大哥。”
  蹇宾也作揖道:“胡大哥。”
  胡粱笑道:“承蒙齐贤弟不介意老夫年岁,称一声大哥,我实在是丢了我这老脸啊哈哈哈哈哈哈哈。”
  齐之侃道:“得大哥称一声贤弟才是齐某越矩了。”
  胡粱道:“哎,齐贤弟莫要如此说,我们进屋说。”说着拉着齐之侃进屋,走到屋门口又转头对院子里的孩子们说:“小崽子们好好练功,敢偷懒就没饭吃。”
  院子里的孩子齐声吼道:“是,师父!”



评论

热度(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