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华

【齐蹇】乱世之王(第二百五十一章)

第二百五十一章  慕容心计


  天枢在以极快的速度被南宿灭了之后,南宿王的王弟毓骁驻守在天枢地界,原来的世族照样管理自己的事物,只是顶头的人由孟氏变成了南宿。

  其实毓骁并不赞同毓埥的东扩行为,他一直以来表现的嗜酒,都是装疯卖傻,因为他不能阻止自己的王兄强烈的杀伐野心,也只好把自己伪装成一个不学无术,嗜酒好色的无用之人。

  戍守原天枢地界也是毓骁主动申请的,他怕毓埥手下的将军驻扎下来,会残暴的对待原天枢百姓,他在这里,至少可以少一些戾气。

  在一次游玩之中,毓骁遇到了曾经酒醉之时无意冒犯过的一个人,此人便是慕容离,上次是醉酒之中,而再次相见,毓骁还是觉得此人长得好看。

  “你是……那个……我见过你!”

  慕容离面无表情的说:“我也见过你,一个酒鬼。”

  毓骁有些不好意思,但是也知道那次是自己无礼了,只说:“上次我喝醉了,算不得数,今日天气甚好,风景不错,不如我们重新认识一下,我是毓骁,敢问公子姓名?”

  “慕容离。”

  “慕容离,慕容离,你是天权的那个兰台令?”

  “可以这么说。”

  毓骁或许被慕容离的态度弄晕了,完全没有想过为何天权的人会出现在自己面前,只是邀请慕容离一同游湖畅游。

  慕容离坐在船头,毓骁立于一侧,两人有一搭没一搭的说些无伤大雅的话,但是基本都是毓骁在说,慕容离只是默然的看着水面。

  毓骁叹了口气,坐下来,“总觉得你不开心,你有什么心事吗?”

  慕容离愣了一下,看了一眼毓骁,“我能有什么心事,不过是庸人自扰罢了。”

  毓骁说:“我也是庸人一个,不妨说说你扰的是什么?”

  慕容离心中的算盘打得叮当响,想他暗中说服毓埥借道天玑,攻下天枢,攻城之际,孟章却离奇身亡,原天枢世族直接开门投降。本想让他直接打下天璇,可是毓埥却半途返回,自己的算盘又落空了,而得之毓骁戍守在原天枢,于是决定利用毓骁达到自己的目的。

  “一晃之间,钧天四国之一的天枢竟然没了,我站在这片土地上,突然想起那小小年纪的孟章,当初我们曾一同出使过南宿,现在他却长眠地下,心中感慨罢了。”

  毓骁脸色有些难看,“这都是王兄的意思,我也无能为力,其实我何尝不感慨,为什么要打仗呢,不管怎么打,受伤的都是百姓。”

  慕容离转头看了一眼毓骁,心中忽然生了一计,对毓骁笑笑,“我是通过使臣之身进入这里的,我想来看看孟章,站在这里却睹物思人。”说着站起来,看着微风吹起水面,忽然船抖动了一下,慕容离失去了重心,一个不稳就掉到了水里,毓骁急忙跟着跳下水,将慕容离救上来。

  后来慕容离就在毓骁的府上住了下来,说是养病,两人却好似友人一样,毓骁倒是很喜欢这样的慕容离,只是他不知道,自己是真的喜欢上了慕容离。

  所以,当慕容离要告辞的时候,毓骁紧紧的拉住慕容离的手,“留下来吧,你想要什么,我都可以满足你。”

  慕容离望着毓骁,执明也对自己说过这样的话,他觉得离开了这么久,忽然有些想执明了,不过他还不能回去,他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

  “我想要去天璇看看,我还是奉了吾王之令,和天璇商谈结盟之事的,已经在这里耽搁了许多时间,已经不能再停留了。”

  毓骁心中一喜,觉得慕容离没有把自己当外人看,连出使天璇的目的都告诉了自己,是相信自己,他也不会辜负慕容离的信任。

  “阿离你放心,我会劝王兄不要再兴兵攻伐,你想要的百姓安乐,我帮你守护。”

  慕容离笑笑,“谢谢你,你当真和你王兄不一样,我本以为南宿都是嗜血之人,但是你却不是,若是南宿王像你一样该多好。”

  毓骁眉头皱紧,他自然知道自己的王兄不可能停止攻伐,王兄不能像自己一样,如果自己是南宿王的话……毓骁赶紧停止了想象,问道:“那你这一去多加小心,你回来之时,经过这里,我们再聚好吗?”

  慕容离点点头,但是又叹了一口气,毓骁赶紧问:“阿离为何叹气?”

  慕容离说:“之前天璇的公孙钤请求天权结盟之时,因为吾王的拒绝,不知道此次天璇会不会答应,会不会把天枢覆灭之责怪罪在天权的身上,我很是担心。”

  毓骁不知道此事,而且作为敌对方,他也不能说什么,只说:“你且尽力就是,国与国之事,怎么都压在你一个人的身上?”

  最后慕容离走了,前往天璇,这一趟他必须成功,他已经不想再等了,一次次计划落空,让慕容离有些烦躁,而且慕容黎也等不了了。

  到达天璇已是半月之后,慕容离站在天璇的朝堂之上,说了自己此行的目的,天璇王之前就对天权失望,此次想要联盟,天璇王怎么也不能轻易答应,极尽冷落之意,晾着慕容离,只说请慕容离先在王城游玩几天,此事天璇还需要慎重考虑。

  慕容离本就不是真心结盟,倒也有无所谓,自己倒是安逸的先住下来,倒是公孙钤有些过意不去,亲自到慕容离的住处,和慕容离聊了聊现在的局势。

  其实慕容离知道,天璇最终会答应结盟,因为有公孙钤在,只是他更在意另一个人,此人就是曾经的齐之侃,现在的裘振。

  他早前就已经摸清楚了齐之侃的事情,齐之侃失忆被天璇利用,说不定也可以被自己利用。

  如果以后打起来,裘振必然是一个很大的阻碍,但是如果他又变成了齐之侃呢?慕容离有些期待!



评论(55)

热度(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