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华

【齐蹇】乱世之王(第二百四十一章)

第二百四十一章  隐秘小路


  本来是剑拔弩张的对峙方,现在却因为一个新生婴儿而坐在一起喝酒庆祝。

  山匪头子很是开心,端着大酒碗,“来来来,三位是我的福星啊,一来我的儿子就出生了,还帮我婆娘接生,我谢谢大家!”说完就一口干掉了碗里的酒。

  徐台也是高兴,第一次看到小婴儿的出生,还是姜芍接生的,也大口的喝酒,一群人都喝开了。

  蹇宾坐在自己的位置上,低头喝酒,山民喝的酒,辛辣异常,蹇宾却不知不觉喝了半碗,都说酒能消愁,或许真的可以。

  不消一会儿,蹇宾就站起来要告辞了,山匪头子叫人把之前拿来的钱还给蹇宾。

  “兄弟,刚才得罪了,钱我还你,我什么都不要,你们去哪儿,我叫兄弟们送送你们。”

  蹇宾把钱推回去,“我看你们这儿也很偏僻,你的妻子刚刚生产,这钱你就拿着给你妻子买点补品好好的补补吧,我们马上就离开,你给我们带些干粮即可。”

  山匪头子也不客气,就收下了,然后叫人把他们打的山货包了两大包递给徐台。

  蹇宾看了只是笑笑,然后问:“你们知道最快出天枢到昱照山的路有没有捷径?”

  山匪头子一听,惊讶的说:“你们要出天枢?”

  蹇宾望着他看了片刻,然后说:“是的,我们要离开天枢,还请你和你的兄弟为我们保密。”

  山匪头子会意的点点头,江湖上的规矩,也就不再多问,只是豪气的说:“公子放心,你们于我有恩,我定会保密,而且你们遇到我是对了,从这里到昱照山,按一般的行程还要三天,但是我知道一条小路,穿过这条小路,只要一天半,而且这条路隐秘,没有防守,连通关牌都不需要。”

  蹇宾一听,连通关牌都不需要,心中十分欣喜,他问:“可否给我们带一下路。”

  “没问题!”

  三人在进行了一番乔装打扮之后,就上路了。于是,本来是威胁的山匪,现在正领着他们穿过一条人迹罕至的小路,弯弯绕绕,看似无路,但是山匪几个穿梭,竟然十分顺畅,这条路甚至没有脚印,看来真的是隐秘,这样正合了蹇宾的意。

  前面还能坚持,到后程的时候蹇宾就已经支撑不住了,热心的山匪提出可以背蹇宾,被蹇宾突然生出的凌厉之气弄懵了。

  姜芍扶着蹇宾,徐台拉过姜芍,对姜芍小声的说:“公子这么慢,肯定不行,要不,你劝劝公子,我没问题,我也可以背公子。”

  姜芍点点头,移到蹇宾面前,“公子,关键时刻,您就忍一忍吧,让徐台背您,他没问题。”

  几经思量,蹇宾最后还是妥协了,徐台背蹇宾,然后继续前进,终于在预定的时间出了天枢,几人脸上都很欣喜。

  引路的人指着前面说:“你们看,前方就是昱照山,你们随着山脚走就没问题,我就不送你们了。”

  徐台客气的说道:“行,我们知道了,谢谢你这一路的关照。”

  “哎,谢什么, 那你们自己小心些,我就先回去了。”

  又变成了三人行,蹇宾思索了一下,可以先沿着昱照山脚走,现在离开了天枢,算是解除了一半的危机,蹇宾准备先找一个地方休整一下。

  他们走了半天,终于看到一户人家,还未敲门,门就打开了,出来了一个老妇人。

  徐台上前道:“老人家,我们兄妹三人经过这里,可不可以行个方便?”

  老妇人耳朵不好,听不清楚他在说什么,靠近徐台,“我耳朵不好,听不见,你大声些。”

  姜芍上前,凑在老妇人的耳边大声说:“我们三人路过这里,可不可以在您这儿歇一晚?”

  外面风太大,老妇人其实也没听太清楚,但是大概知道他们的意思,于是说:“进屋吧,这大冷天的,你们怎么跑到这儿来了。”

  几个人进屋,屋内温度高些,还燃着柴火,老妇人领着他们坐下来烤火,然后又慢慢的移到另一个屋子里,给他们端来了几个野菜窝窝。

  “吃吧,孩子们,这大冷天儿的,真是可怜!”

  徐台拿了窝头,递给姜芍,姜芍拿过,递了一个给蹇宾,蹇宾拿着窝头,低头啃了一口,有些硬。

  老妇人一会儿又端来几碗热茶,“来,喝点热茶,暖暖身儿。”

  蹇宾接过,喝了一口,刚才还卡在喉咙里的窝头终于是咽下去了,一抬头就看到老妇人盯着自己,蹇宾吓了一跳,但是仍然不动声色的端着碗。

  老妇人在蹇宾面前坐下,也伸出手烤火,“孩子,我看你真是受罪,年纪轻轻的,身体还没有老妪好,受罪啊受罪啊。”

  三人都惊住了,看着老妇人,蹇宾看着老妇人,问:“您会看病?”

  老妇人说:“算也不算,老妪只是会看人而已,小公子浑身贵气,必是权贵出生,只是权贵哪是那么容易就享用的,尔虞我诈,到底伤身啊。”

  蹇宾这次是真的被惊到了,这个老妇人不简单,自己已经穿成一般老百姓的样子,她居然一眼就能识破,立刻警觉起来。

  蹇宾冷厉的说:“你究竟是什么人?”

  老妇人看着犹如被踩了尾巴的大猫的蹇宾,摇摇头,“孩子,不用紧张,老妪只是一个半条腿跨进棺材的人,或者说是一个已经死了的人,不要在意老妪。”

  开玩笑,怎么能不在意呢,若是自己行踪被暴露,蹇宾想都不敢想,但是一想这不过是个老妇人,应该不会是威胁。

  姜芍看出了蹇宾的紧张,打断了他们,好语气的问道:“老夫人,您一个人生活在这儿吗?您的儿女呢?”

  老妇人隔着火焰看着姜芍,又好像没看一样,如干柴断裂般的嗓音说:“我的孩子啊,都死了,我是不能有孩子的人,都死了,就像钧天国一样,死了。”

  蹇宾皱着眉:钧天国?这老妇人看起来有八十多岁,或许还会更大,钧天国?她难道是钧天国皇族之人?当年钧天国被灭,皇族男子全部被杀死,女子有些被杀了,有些被流放了……

  蹇宾凝神问道:“老夫人是钧天旧人?”

  老妇人看着蹇宾笑笑:“钧天旧人?呵呵,是啊,已经是旧人了啊……”

  蹇宾继续追问:“那你是钧天国皇族之人?”

  老妇人幽幽的说:“不不不,我只是个祸国之人。”


  (老妇人注意一下。)


评论(9)

热度(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