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华

【IE】民国记事(上)

  只是觉得马振桓这个如此民国的名字,不来一篇民国文都对不起他名字。


正文:

  黄兴镇上有户人家,姓马,黄兴镇的人都知道,这马家是大户人家,马家祖辈是书香世家,世道变了,马老爷年轻的时候中了秀才,便再无仕途可寻,于是就丢了笔墨,做起了读书人都看不起的行当,经商去了。

  后来,经过几年的奔波,马老爷贩米上道,为了把生意做大,全家都搬到城里去了。

  可惜啊,跟着马老爷跑上跑下的马夫人没福气啊,马家的大少爷在十岁的时候被那山匪给劫去了,后来马老爷拿出好些钱财才保住自己的儿子,可惜,这位大少爷就此受了惊吓,生了好大一场病,为了养病,马老爷把马夫人和儿子一块儿送到镇上的老宅子里,从此马夫人就守起了活寡。

  没两年,在城里的马老爷就又另取了小妾,听说也生了儿子,本来马老爷开始还会回来看看他们母子俩,现在几乎已经把他们忘在这黄兴镇了。

  四年过去了,马家大少爷也十四岁了,可惜身体一直都没完全养好,马夫人不知道是为了保护儿子还是怎么的,从不让儿子出门,马家少爷就这么被关了四年,一直在院子里念书。

  这天,那个吃百家饭的打渔小子扛着鱼就来镇上卖,卖了鱼,本准备买点好吃的就回去了,可谁知,经过一处宅院的时候,不过就是抬头看了一眼树上的鸟,就这么看到一双圆溜溜的眼睛。

  这高墙上突然出现一颗脑袋,着实把易恩吓了一跳,一个屁蹲,做到了地上。

  殊不知,这一吓,把墙上那颗脑袋直接吓到掉到了地上,易恩听见好大一声响,还伴随着“哎哟”一声。

  易恩站起来,有些好奇,光天白日的,哪里就挂了颗人头在墙上?分明就是个人嘛,于是好奇心驱使,易恩顺着那颗大树,爬了上去,果真看到个人,那人正在般东西,原来刚才那人是站在桌凳上。

  “喂,你刚才摔下来,摔疼没啊?”

  马振桓抬起头,看了看那才那个吓到自己的人,“你是谁啊?”

  易恩一手抱着树杈,一手指着自己:“我吗?我是易恩。”随即又问:“那你是谁啊?”

  马振桓说:“我不告诉你。”

  易恩张着嘴,一张脸扭了扭,又换了只手,“哎,我说你这人,我都告诉你我叫什么名儿了,你咋不告诉我啊?”

  马振桓说:“因为你不是人。”

  易恩叉着腰:“我咋不是人啦,你给我仔细看看,我哪儿不像人了?”

  马振桓笑着说:“哪有人挂在树上的,只有猴子才喜欢挂在树上呢。”

  易恩看了看树,感情说被这个小子给骂了,骂自己是猴子。

  “喂,看你桌上还摆着书,也是个读书人,你咋就这么骂人呢!”

  马振桓摇摇头,对他说:“你下去吧,这么高,也不怕掉下来。”

  易恩得意的说:“这么高算什么啊,我从小就爬树,比这高多了我也能爬,不行你看看,我还能再往上爬呢。”

  马振桓赶紧招手:“你别爬了,下来吧,危险!”

  结果,易恩真的从树上摔下来了,不过幸好是摔在一旁的草地上,易恩皮厚,倒是没什么,倒是把马振桓吓死了。

  “你没事儿吧,都叫你别爬了,你偏不听。”

  易恩站起来,拍了拍衣服上的草,咧嘴笑道:“这不算什么,我从小就摔皮实了,一点儿都不疼。”

  马振桓歪头看着易恩,“你胆子真大。”

  易恩得意的说:“那是,我是谁啊,我可是远近闻名的易恩,这黄兴镇就没人不认识我的,出了名儿的胆儿大。”

  马振桓说:“你爹娘不会管你吗?”

  易恩无所谓的说:“我从小就没爹娘,我啊,是吃百家饭长大的。”

  说着,自己走到那张书桌前,拿着书看了看,“你看的是什么?”

  马振桓说:“你不识字?”

  易恩挠挠头:“我又没读书,当然不识字了。”

  于是,马振桓就开始教易恩识字,树上蝉鸣不止,太阳西斜,两个少年就这么头靠着头,一人教,一人学,规规矩矩的开起了私人学堂了。

  马振桓抬起头,看着天色,忙合上书,“今儿就到这儿吧,你快回去吧。”

  易恩说:“这还早呢,我天黑摸回去都行,我这字儿还没念完呢。”

  马振桓说:“不行,我娘要回来了,今天她去上香,这会儿可能已经在门外了,你快回去。”拉着易恩就要出门,可是想了想,出了这门儿,就会遇上管家,马振桓有点着急,要是被娘发现了,就不妙了。

  “你还能当一回猴子吗?”

  “咋啦?你叫我爬树?”

  “恩恩,不能走正门。”

  “你家人管你这么严啊,那好吧,那我还是从这儿爬上去,你给我看着点儿哈。”

  于是易恩还是从树上爬下去的,刚爬下去,马夫人就进来了。

  “桓儿今天有没有好好读书?”

  马振桓点点头,瞥了一眼那棵树,“桓儿在念书呢。”

  后来,在很多的日头里,易恩都从那棵树爬进来,有时候他们在院里读书,有时候易恩把马振桓带出去,只要出了那堵墙,易恩就拉着马振桓风一样满大街跑。

  易恩带着马振桓去田间抓青蛙,去河里抓鱼,爬树上去掏鸟蛋,捉蛐蛐儿,易恩什么都不怕,马振桓可崇拜他了。

  有一次,易恩还抓了一条蛇,把马振桓吓死了,马振桓大喊着不要让他靠过来,声音都变了,易恩这才知道这次是真的把他吓坏了,赶紧丢了蛇,跑过来。

  “喂,你别怕,蛇我已经丢了,不在我手上了,不信你看。”

  马振桓这才抬起头,可是眼泪就这么匡拉滚下来,真的把易恩吓住了,忙用袖子给马振桓擦脸。

  “我说你,怎么那么胆小啊,不就是一条小蛇吗,那蛇没毒的,我从小抓来玩儿,不怕了啊。”

  他不知道的是,曾经他被山匪抓住的时候,山匪就让他和蛇关在一起,他对蛇有心里阴影。


评论(10)

热度(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