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华

【齐蹇】乱世之王(第七十二章)

第七十二章  突发瘟疫


  冀中的情况却不容乐观,已经连续有人高烧不退,接二连三的人病倒,看样子最怕的事情终究还是来了。

  齐之侃正在大夫旁边看病人,灾民安置营里出现了很多发热的病人,且当地的大夫们用了很多的退烧药都毫无作用。

  一个女人大叫着过来找大夫,“大夫,大夫,快点救救我的丈夫,他开始不行了,你快去救救他。”说着女人跪在地上,边哭边磕头。

  齐之侃跟随大夫一起到一处棚内,里面躺了很多个发病的人,一些已经开始抽搐,走到女人丈夫床前,只见男子浑身冰冷,脸色发白,像是冷的一样全身颤抖。大夫伸手把脉,复又放下,紧皱眉头。

  “大夫,我男人怎么样了?大夫?”

  “这,我也查不出缘由,我先给他开点药看看。”

  齐之侃随大夫出来,问大夫:“张大夫,你看这么多人又是发热,又是发冷,可如何是好?”

  张大夫也素手无策,只说:“这肯定是大水之后引起的,现在还找不到根源,只要找到了根源才好对症下药。”

  一个将士带着一个人走过来,一看竟然是周明。

  “齐兄,你在这儿啊,到处找你。”

  “周明你怎么在这里?是王上有什么事?”齐之侃急急一问。

  周明掏出王上的信件,递给齐之侃,“你自己看吧,我带了几位御医和药草送过来,看来是真的需要啊,这么多人发热生病。”

  齐之侃拿过信件,迅速撕开看起来,扫完了全信,又小心的收好放在怀里。

  “这里的情况你也看到了,那御医在哪里?”

  “御医已经在给病人诊治了,去看看吧。”

  一位看起来上了年纪的御医了解了一下情况,把一众将士骂了一通,齐之侃一到就听到御医在骂人。

  “你们这些人怎么这么没有常识,居然还在喝这河水!是嫌命太大还是没脑子?这么多人无故发热你们就没点儿警觉?难道这儿就没其他大夫了吗?”

  齐之侃上前问:“怎么回事儿?”

  那个大夫转过头看着齐之侃,这御医倒是认识齐之侃,“齐侍卫,这儿是你在负责?”

  “孔御医,你找到病因了?”齐之侃反问。

  “发大水,水中死尸无数,你们是怎么处理尸体的?”

  “将尸体打捞起来集中火化,避免尸毒感染活人。”

  “你这个做法是对的,但是远不止如此,不是尸毒感染,是病毒,这么热的天,尸体在水里泡着,尸体里面会养吃腐尸的虫子之类的,整个河水都是不干净的,这河水是喝不得的,必须在远离冀河的地方重新打井用水,不然本来没病的都喝出病来了!”孔御医对齐之侃嘱咐道。

  “御医说的对,我即刻命人重新打井,除此之外还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呢?”

  “目前还不能确认是不是会互相传染,但是这么多人发热,情势危急,尽量和病人接触不要对着病人吸气,带上面罩,与病人接触之后要用皂荚洗手,在病房区燃烧丹砂和雄黄烟熏可以抑制病毒。”

  “好的,我这就吩咐人去做。”

  齐之侃听罢就去处理了,只要有一个方向,就有希望,齐之侃也希望这病症不要最后发展为不可挽回的瘟疫。

  病人被集中安置在病房区,除了陪同的家人,还安排了专门负责照料病人的将士,,每人都统一着白褂,戴面罩,尽量不过到病人的病气,几位御医和当地的大夫一起探讨用药,还找不到病因,无法对症下药,只有尝试用药,一味一味的试。

  是夜,齐之侃又拿出蹇宾的信来看,这信是蹇宾亲笔写的,信的内容齐之侃已经熟记于心,只是想再看看,仿佛看见信就能看见阿蹇一样,在信的末尾,阿蹇嘱咐他要保重身体,齐之侃觉得很窝心,阿蹇在关心他!他仰头望着夜空,内心只希望这病疫快点好,处理了这里的事情,他才好放心回去,不然他的阿蹇又该担心了。

  天玑的街头巷尾开始悄悄的流传一个谣言:

  “我听说,这冀中又是发大水又是瘟疫,是天降大祸于我天玑啊!”

  “可不是,我们天玑这么多年从来没发过这么大的洪水,我听说那冀中已经是一片汪洋,那上面漂满了尸体,真是惨不忍睹啊!”

  “哎,看来这王上真的是不祥之人!”

  “嘘,你小声些,不要命了啊!”

  “又不是我一个人说,我也是听别人说的,说我们王上是逆天为王,所以上天才降祸于我天玑!”

  “其实我也听到了,我记得王上当年并不是嫡长子,上面还有个哥哥,可不是就是逆天为王么?”

  “哎,这王家的事,岂是你我能管的!”

  “话也不能这样说,如果真的是上天要降罪于王上,受罪的还不是我们老百姓,这次是冀中发水,下次还指不定是你我呢。”

  朝堂上,蹇宾“啪”的把手里的奏折摔倒一众大臣面前,“啊,本王还不知道,这天玑已经在全民声讨我这个王了?”

  一众大臣忙道:“请王上息怒!”

  “息怒?呵呵,国师,你说说,这是什么道理?什么冀中发大水是上天降罪于我天玑?是说上天对本王不满?还是说上天其实是要降罪于本王?”

  国师惶恐:“王上,这百姓胡口乱说,请王上息怒!”

  “那国师觉得本王应该怎么解决这流言一事?”蹇宾反问国师。

  “这,臣觉得,臣觉得可以逮捕几个传播流言的百姓,在大街上当众处罚,所谓杀鸡儆猴!”

  蹇宾不怒反笑,问:“哦,那国师觉得应该逮捕哪几个呢?又怎么处罚呢?”

  “这,这,这,就要询问廷尉大人了。”

  廷尉被国师拉出来,只得上前一步,说:“天玑律令中确实有传播谣言的罪名,特别是传播动荡天玑王室谣言的罪责,可以直接施以杖刑,造谣王上者,处以死刑!”


(下章预告:下罪己诏 我们饼饼啊,要自下罪己诏了,把责任揽于一身!这一章刚刚两千字,我的手也太准了吧!对了,既然已经剧透,那么再彻底一点,小齐将会染上瘟疫,是的,你没看错!剧情已经铺好,接下来,那些躲在暗中的脉络即将浮出水面,尽情期待吧!)


评论(9)

热度(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