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华

【齐蹇】乱世之王(第六十一章)

第六十一章  成婚年纪


  蹇宾瞧瞧齐之侃,也觉得自己有些无理取闹了,他怎么会责罚小齐呢,他起身扶起小齐,略带自责的说:“我怎么会责罚小齐呢,本王只是看小齐教授公主,尽职尽责,乐在其中,无暇他顾,便不忍打扰小齐罢了。”明明是自责,但是还是有些埋怨小齐和蹇容沉醉在骑射上,两人有说有笑,根本就是忘记自己了嘛!

  小齐急道:“王上,属下并没有!属下是因为王上没有阻止公主,以为是默认了公主的意思,我不想违逆王上的意思才教授公主的,并不是属下……总之,属下并没有乐在其中!”齐之侃急忙撇清,面对蹇宾已经恨不得自己长两张嘴了,甚至已经忘记了身份,急急地拽住蹇宾的手,想用肢体动作传达自己的真心。

  看着齐之侃急成这样,蹇宾倒有些开心,小齐还是在乎自己的。用还属于自己右手拍拍他的肩膀,抚慰道:“别急,既然小齐说是那就是,本王相信小齐就是了。”

  齐之侃稍微放心一些,但是抓着蹇宾的手依然不放开,甚至更紧,他说:“王上,以后要去哪儿一定要跟我说,让我跟着,不然我不放心。”

  蹇宾莞尔一笑:“好,我答应你。”

  今日是五月初五,端阳节,太后在长安宫举办家宴,共度佳节。蹇宾到的时候,庞太妃和蹇容已经到了,其实若不是太后举办家宴,蹇宾是全然忘记了这端午节的,连齐之侃问道太后为何举办家宴亦才知道。

  交错请安之后,大家都落坐,其实也就是四个人,庞太妃看到太后都忍不住感叹,幸好自己生的是个女儿。看到蹇容长大成人,内心也是十分宽慰。

  蹇宾其实很想叫齐之侃坐下一起用饭的,如果他不想这顿饭好好吃的话,他大可以试一试,不过还是在心里想想就是了。

  席间,太后问了太妃的一些身体安好之类的话,又问了蹇容最近在学些什么,蹇容都一一作答,最后太后又嘱咐了一下蹇容。

  “容儿,这女子学四书五经增长学识,学琴棋书画增加志趣,学娟秀女工增加闺趣,可是这骑马射箭之类的还是就不要学了,女孩子不要舞刀弄枪的,哀家这是为你好!”

  庞太妃急忙回道:“太后教育的是,容儿顽劣,是我没有教育好,以后我会严加看管容儿的。”庞太妃拉了拉蹇容,蹇容忙站起来行礼,道:“容儿知道了!”

  太后笑着招招手,示意蹇容坐下,“罢了罢了,哀家还是不说了,一会儿大家都不自在了。”

  刚说不说这些的太后,转头又问蹇宾,“王儿,你也虚岁十七了,是该想想成婚的事儿了。”

  蹇宾边听边皱眉,一抬头正撇见小齐看向自己,两人视线相对又立马移开,他对太后说:“母后,王儿现在正在专心熟悉朝政之事,暂时无暇他顾。”

  太后不满了,放下筷子,说:“这朝政之事就不能和后宫之事一起处理?”

  “母后……今儿是端阳节,暂时不讨论此事可否?”

  “那母后问你何时可以讨论,王上最近总是忙得很,我这长安宫都少来了,哪天是不是就忘记我这个母亲了?”

  蹇宾无奈道:“母后这是什么话……”

  太后打断道:“这事儿王儿不用操心,王儿就专心这天玑国事,这选妃之事母后为你做主。”

  蹇宾怎么能任太后做主,坚决不同意,“母后,此事王儿是不会认同母后的,还请母后不要勉强宾儿。”

  太后拍了下桌子,严厉道:“胡闹,明儿我就让人送些朝中肱骨适龄女儿的画像入宫。”

  蹇宾立马站起来,生气的说:“母后,恕宾儿无礼,宾儿有些不舒服,就先告退了!”说罢就离席而去,齐之侃向太后等行礼告退也跟着蹇宾走了。

  一路上,蹇宾都气呼呼的,齐之侃跟在身边两步的距离,心中也是五味杂陈,这一天不是迟早的事吗?为什么自己听到了之后心里这般难受?

  在一处亭子里,蹇宾背着站在亭子里望着夜空,因为天气好,夜晚夜空缀满星星,煞是好看。

  “小齐想不想娶妻?”

  努力调整了片刻气息,齐之侃道:“不想。”

  听及此,蹇宾测过身,问道:“为何不想?”

  齐之侃心想:因为我爱的人永远不会嫁给我,同时我也永远娶不起我爱的人。

  “我只想永远呆在王上身边,做王上的贴身侍卫。”

  蹇宾看着齐之侃的眼睛,想要在他的眼睛里读出隐藏在他心底里的真心。但是齐之侃承受不住那样的眼神,他低下头避开了蹇宾的凝视。

  “小齐有喜欢的人吗?”

  有!但是我不敢说,也不能说!

  “没有。”

  蹇宾苦笑道:“有时候我觉得我是不是太任性了,也不管你是不是真的愿意,就这么把你强留在身边,我总怕你过的不开心,总想和你亲近些,但是你总是把君臣之别放在我们中间。小齐,你说,在我身边,你开心吗?你是自愿的吗?”

  说到最后已经带着哭腔,呼出的空气都带着水雾。这是齐之侃最不愿意看到的,其实,时至今日,他已经不知道该怎么对待阿蹇了,感情越来越浓烈,距离却越来越大,他想:要是阿蹇还是阿蹇,他现在肯定会毫不犹豫的说出“我喜欢你”,然后拥抱他,给他最坚实的臂膀,可是阿蹇是王上,他就变得胆小而卑微,他不敢说出口……

  齐之侃伸手擦了擦蹇宾的眼角,其实蹇宾并没有流泪,但是齐之侃就是认为阿蹇哭了,“不管什么时候,不管在哪里,阿蹇都不要怀疑,我是真心自愿呆在阿蹇的身边的,呆在阿蹇的身边我觉得很开心,或者说呆在阿蹇身边是我觉得最开心的事情!”

  蹇宾本来没有流泪,听到小齐这样说,他却眼眶湿润了,这样的小齐真的好傻,他觉得愧疚,对小齐愧疚!蹇宾无力的将额头抵在齐之侃的肩膀上,齐之侃轻轻将蹇宾拥住,细细抚摸他的背,这样就很好,这样就很好!


评论(19)

热度(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