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华

【齐蹇】乱世之王(第三十三章)

第三十三章 典当玉佩

  两人闲逛在甽隅街头,因为早上的尴尬,两人都没什么话说,蹇宾走在前面,齐之侃紧随跟在后面,其实蹇宾也没什么心情,但是有事一定要处理,现在住在胡粱家,但是总有需要钱的地方,比如他现在就看不惯齐之侃身上的灰衣麻衫,而自己身上的衣服也脏了,穿着着实不舒服,必须要换身衣服,蹇宾心里感叹:这在王宫倒是不觉得,出门才发现,什么都要钱!蹇宾第一次在心里感叹无钱寸步难行,有想起齐之侃一个人行走江湖。
  蹇宾停下来,齐之侃也停下来,中间隔了三步远,蹇宾真是气炸了:我本来没生气,你这个样子倒是气死我了。蹇宾背着手,转身对齐之侃道:“小齐为何离我这么远?”
  齐之侃道:“我怕阿蹇不想看见我。”
  蹇宾气急反笑,道:“你哪只眼睛看出我不想看见你的?”
  齐之侃无措道:“我不想惹阿蹇生气。”
  蹇宾无奈,只得自己走过去,拉着齐之侃的手,“小齐,你听着,我没有生你的气,你也不用离我那么远,听到没有?”
  齐之侃才说:“听到了。”
  蹇宾笑笑,道:“那就行了,走,我们去找家当铺。”
  齐之侃被拉着,问:“找当铺做什么?”
  “当然是当东西了,我要钱啊!”
  边走便问,两人终于找到一家当铺:黄金当铺!名字还真是直白霸气。
  掌柜的看两人走进,一个衣着不凡,但是边边角角已经卷皱,一个粗布麻衫,也是破旧,再看两人长相,真是难得一见的好看相貌,两人气质都不俗,不像是一般人家,掌柜的猜想两人估计是家道中落或者是家中变故。
  “两位,你们要当什么?”
  蹇宾从怀中拿出一块不规则的虎形玉佩,白亮无一丝杂质,一看就是上等美玉雕刻。
  掌柜的看看玉佩,拿出放大镜斟酌,又看看两人,再看看玉。
  齐之侃觉得不妥,对蹇宾道:“阿蹇,我们尚没有走头无路,为何要当掉你的玉佩,你身上就剩这块玉佩了。”因为玉佩随身携带,才没有在翻船的时候翻掉。
  宾按住齐之侃的手,摇摇头,示意等待。

  掌柜的看了半天,对蹇宾说:“公子,你这玉佩是活当还是死当?”
  蹇宾还没说话,齐之侃就抢先一步说:“活当,掌柜的给我们收好,我们还会来取的。”
  掌柜的有些为难,说:“活当的话就当不了多少钱。”
  蹇宾说:“那能当多少?”
  掌柜看了看玉佩又颠了颠,伸出两个手指,蹇宾不懂这是多少,问:“两百两?”
  掌柜的斜看了蹇宾一眼,像是看到什么怪人一样,幽幽的说:“公子,您这狮子大开口的,瞧您这样怕是家里有金山银山吧,何苦来我当铺找乐子。”说着就把玉佩退给蹇宾。
  蹇宾也没拿回玉佩,问:“那你说多少?”
  掌柜的依旧比了个二,说:“二十两,一个月,一个月后的今天来赎回,您把当的二十两还回,再付十两保管费。”
  蹇宾不满道:“这么少?我这可是玉可是上等的南阳玉,不说这雕工,就是一块这么大小的原玉都值几百两,店家莫不是在欺负我?”
  掌柜的也看出此人确实懂行,但是这当跟卖实在是两码事,为难道:“公子是行家,但是这当铺有当铺的规矩,如若我今天当给您多少,一个月后您还会多付当出的一半银子作为保管费,您算算,也是不划算的,您说是也不是?
  蹇宾倒是听进去了,这当铺确实与买卖不一样,想了想问齐之侃,“小齐觉得呢?“
  齐之侃不懂玉,但是二十两已经是非常大的一笔钱了,平常百姓一两银子都可以过活一个多月了,但是看样子,阿蹇的玉佩确实很不凡。
  “阿蹇,我并不是很懂玉,但是二十两已经很多了,最重的要是回来取的时候要当的一半保管费,我觉得这样也行。“
  蹇宾道:“好吧,我听小齐的,就二十两吧。“
  两人把字据手续等办理好,见蹇宾拿着钱袋子开心不已,自己倒是把这保管字据收好,到时候还要来赎回来的。

  有了钱,蹇宾决定先去吃一顿美餐,不过在这之前,先给小齐换个行头。于是齐之侃又被小齐拉着进了个布料店,这店里卖布料也卖成衣,蹇宾挑来挑去挑了两套相似的云纹白袍,自己穿的是白色暗纹里衣,外罩一件米白色广袖云纹薄沙外衣,给齐之侃选的是同样的暗纹里衣,外加一件米白色窄袖塑身外跑,里里外外两套,才花了二两银子,蹇宾觉得真的不敢相信。

  换了衣服出来的两人真正的迷了路人的眼,掌柜的直夸两人身材好,穿衣服亮眼,最主要的是长得好看,活活把店里的衣服称得上了档次。

  蹇宾也很满意,两人走出去频频引得路人侧目,有人猜测两人是兄弟吧,一个五官端正,剑眉星目,风神俊逸;一个五官秀美,眉目如画,面若桃花,两人像不知人间疾苦的富家公子,出来游山玩水好不雅兴。

  蹇宾坐在醉香楼里还止不住的笑,撑着下巴看着齐之侃,齐之侃被看的都有些不好意思了。

  蹇宾笑眯眯的说:“这佛靠金装,人靠衣装,果然如此。“

  齐之侃道:“我倒是觉得阿蹇不管穿什么都好看。“

  蹇宾挑挑眉道:“那你觉得我穿这身好不好看?“

  齐之侃郑重的点头:“好看,阿蹇最好看了!“

  蹇宾得意的说:“当然,我也觉得小齐好看!“



评论(7)

热度(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