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华

【齐蹇】乱世之王(第二十八章)

第二十八章 两人相依

  果然没多久,妇人就端出两碗热腾的稀饭,齐之侃端过稀饭,吹吹凉,自己尝了一口,觉得差不多了才放到蹇宾面前。
  “阿蹇,快乘热喝吧。“
  蹇宾看着齐之侃抿嘴一笑,端起稀饭,一会儿就喝完一碗,齐之侃又推过去另一碗,蹇宾却喝不下了,对齐之侃道:“小齐,你喝吧。”
  看着两人推来推去的,妇人笑着说:“两个小兄弟感情真好啊,没事儿,那锅里还有,不够我再给你们端过来。”
  齐之侃忙谢绝道:“不用了,嫂子,我已经吃饱了,阿蹇食量小而已,谢谢您的好意。”
  为了不让主人家介怀,齐之侃把剩下那碗喝了。
  一直在一旁默默喝茶的中年男人问:“这里人烟稀少,到处都是荒山野岭的,你们是怎么跑到这儿来的?”
  齐之侃道:“我们本要坐船去甽隅郡,昨日遭遇风浪阵雨,船翻了,我们落水,飘到岸上,这才在这山林里迷了路。”
  妇人闻言直摇头,道“真是可怜见的,昨儿个雨那么大哟,你们也算是大难不死呢。”
  妇人给两人收拾了一间房间,山野人家,床是木板床,被子倒是干爽,虽然是旧的,但是也是洗的干干净净的。

  两人终于得一张床好好睡一觉了,黑暗中,蹇宾轻轻的握住齐之侃的手:他在害怕,这么多年,头一次遇到这么大的凶险,身边没有别的人,只有小齐在,上一次遇此等危险还是十年前,那一次也是小齐救了自己。
  黑暗中的齐之侃看不清蹇宾的脸,只是回握阿蹇的手,“阿蹇,不怕,有我在,我定不会让你处于危险之境!”
  蹇宾笑笑,回道:“有你在,我不怕,以前不怕,现在也不怕!”
  得一处农舍休息,蹇宾身上好了大半,也不似昨日那般绵软无力,精神头也好了大半。两人在院子里洗脸,蹇宾身上的衣服还算齐整,齐之侃身上的衣服就破烂不堪。农妇看到,从屋里拿了一套干净的衣服出来给齐之侃。
  “小兄弟,你这身上的衣服不能穿了,我看缝都缝不好了,我找了身儿我家男人的衣服给你穿,只是旧了点儿,你别嫌弃啊。”
  齐之侃谢着接过,一般农人的粗麻灰衣,先去里屋换了,出来的时候见蹇宾盯着他笑。
  一旁的妇人倒是很开心,“哎呦诶,这小兄弟真是长得好看呐,我们这种人家的粗布衣裳穿在身上都那么英俊不凡,好比那戏中的绿林英雄呢。”
  妇人上前拉过齐之侃,把他拉到蹇宾身边一站,满意的笑道:“两位兄弟真是一表人才,一个帅,一个美,站在一起还真是登对呢!”
  蹇宾两人互相望了望,羞敛的别开脸,男人走出来,嗔怪道:“你在胡乱说些什么?”又对两人不好意思道:“我家婆娘说话没规矩,两位兄弟不要介意啊。”
  齐之侃道:“嫂子人好,谢谢嫂子的衣服。”

  男人姓秦,是猎户,独居于此,倒是利于打猎,齐之侃觉得平白受了人家的好意,不好意思,提出要陪同秦大哥出去打猎作为回报。反正蹇宾身体还未完全恢复,休养一天也是好的。
  两人出去打猎,蹇宾就留在家里,秦嫂子是个大方乐呵的人,一边筛检晾晒药材,一边跟蹇宾说话,那嗓门大的不行。
  蹇宾不是很能应对这样的女人,自己生活中还没遇到过这样的女人,只是有一搭没一搭的回答。
  蹇宾问:“这里离甽隅郡还有多远?”
  “不远,我们挨着甽隅郡呢,我男人打猎的皮子这些都是拿到甽隅郡去卖的,多走几步,卖的钱多些。”
  “秦大哥一般一次来回要几天?”蹇宾换个问法。
  “恩,两三天的时间,有时候我也跟着去,我走的慢点就三天吧,我要去看我们家蛮子呢。”
  “你们的孩子?”
  “是啊,在甽隅学木工呢。”
  蹇宾有些惊讶,“看嫂子和大哥年岁不大,有这么大的儿子啊?”
  “哈哈哈,哪里,我们才不像你们城里人呢,我们蛮子也不大,今年十岁。”
  蹇宾更惊讶了,“才十岁就去那么远的地方学手艺,你们放心吗?”
  “小兄弟,瞧你说的,农家的孩子早当家,十岁的男孩子不小了,学一门手艺,再过几年就可以娶媳妇了,我们家蛮子乖着呢,在城里学手艺也不犯事儿,可勤快了,早些年都跟着他爹去打猎呢,他自己喜欢木工活儿,就送他去城里学,我们男人都觉得好,我也觉得好,男娃娃有一门手艺哪儿都饿不死,以后还可以在城里安家。”说到自己的儿子,秦嫂子就滔滔不绝,眼里嘴里都掩饰不住的对自己儿子的喜爱,以及对自己儿子感到骄傲。
  蹇宾也受感染觉得男孩子这样挺好的,感受着嫂子的欢喜。秦嫂子把几位草药端到后屋里去煎水了,说给蹇宾驱寒的。

  蹇宾一个人在屋外的林子里转悠,前天大雨的痕迹已经消失了,可是不知段天等人如何了?自己出来这么久了,不知道王城如何?其实他也有些想母后了,曾经有一段时间,他真的不知道怎么面对母后,只是王宫向来如此,没有谁逃得掉,王宫的亲情是脆弱的。
  身后传来小齐的呼喊声,转头一看,小齐正向自己走来,自己迎上去。
  “小齐回来了。”
  齐之侃道:“是啊,看你不在屋里,就出来找你。”
  “打到猎物了吗?”
  齐之侃道:“恩,收获颇丰,一会儿给你炖山鸡汤。”
  “你打了猎物是对人家的感谢,怎么就想着给吃了?”
  “无妨,反正有很多。”


评论

热度(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