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华

第一次长碎碎念,不是文评

  你能一直跟着我更文看下去,我很开心,这文是我关注齐蹇的初心,所以怎么样都不会放弃(这话也只敢在更完之后说嘻嘻)。一直更下来是源于对齐蹇的喜欢,也源于你们的支持,这文也算是我写文写得最勤快的了,也是怕自己停下来就坚持不下去了。

  对于你在意魏淑兰夺权的手段以及和丞相骆恭有染的事情,你应该早点给我说嘛,我可以给你解释啊。我这文的重点是乱世,我这里几乎没有一个人是纯洁如白莲一样的至纯至善的人,在暗潮涌动的朝局,在风云变幻的天下,想要获得天下,这种人都活不长久的。而且这种格局下,不是简单的可以用好人和坏人定义一个人的。

  蹇宾的母亲魏淑兰夺权手段是狠厉,但是也正因为如此,蹇宾才坐上了王位,且不说蹇宾该不该坐上王位,就单说谁适合当王也是蹇宾。魏淑兰是一个没什么娘家势力的妃子,但是她却获得蹇宏的宠爱,她是爱蹇庸的,之前也并没有什么野心,但是问题是她无权势却被宠,而且生的还是个儿子,这就是一种错。

  第四章有这么一段——“哎,谁人都不是出生就懂手段,还不是被逼的,我也是被你逼的,你若不是三番两次的想害我孩儿,我也不至于如此。”

  这一段是魏淑兰说的,从中可以看出她的无奈,以及王后之前就几次暗中想弄死蹇宾,魏淑兰知道,在王宫里,如果没有了王上,她和蹇宾就只有被弄死的份,她之前或许不在乎王位,但是她在乎自己儿子蹇宾的生死。

  诚然她爱蹇庸,也得到蹇庸的宠爱,但是她单薄没有势力,王上一直在当然好,但是王上若不在了呢?所以她开始寻找势力,于是她找到了当时还是御史大夫的骆恭,背地里肯定有交易,或许是许了权,或许也出卖了身体。

  魏淑兰是恨王后的,杀了她也是必然,然后就是弄死蹇宏,结果蹇宾半路拦截,让蹇宏没死成落得一身是病,为了保蹇宾,这一步也是必须做的,你说的对,如果我是蹇宏,我也会报仇,所以蹇宏回来报仇了。这个报仇可以说也是十分厉害了,让蹇宾落得那样的下场。对于普通人家来说,这或许是残忍,但是对于王家来说,这都是必须的手段。如果王后蹇宏不死,不管蹇庸的密诏中立得谁,蹇宾母子都必死,这是一场不是你死就是我死的较量。而蹇宾后来的功绩来说,如果是历史,恐怕魏淑兰在历史上也会有一席之地,比如芈八字。因为魏淑兰扶蹇宾上位,稳定了天玑,蹇宾是一个雄才大略的王,以雷厉手腕一统天下,这是天大的功绩。蹇宾小时候当上王之后却因为年纪很小,魏淑兰不得不依靠成为丞相的骆恭,除给了权利还和丞相有染,正因为这样,蹇宾年幼却安安生生的长大了,天玑在这个时候也得到休养生息。历史上芈八字在嬴稷上位,秦国当时也不稳,各方势力还有一个义渠王,芈八用怀柔手段和义渠王行夫妻之实长达三十年,期间还生下两个儿子,换来秦国三十年的安稳。但是当时秦昭襄王与她商议,她最终还是同意诱杀了义渠王还有两个儿子,芈八字与义渠王有染,她对义渠王有情无情?怕已经是有情了,然而为了大局,她也无可奈何,然而芈八字被后世尊为女政治家,对她评价颇高。所以这里魏淑兰所作所为,也是时局所需。魏淑兰得到蹇庸的宠爱,颜值是有的,还有就是她的温柔,至少她对蹇庸是真的温柔,她很贴心,不管后来怎么变了,但是她一开始确实是温柔贴心的,就如刘彻他母亲王夫人,还有一点就是魏淑兰没有势力强大的娘家,这反而让蹇庸喜欢。

  而齐蹇在重逢回到宫中,蹇宾也不是不自信,他只是太在乎小齐,我也一直想要表达出的是,蹇宾和小齐是相爱的但是谁也不是谁的依附,我也希望表达的是没有谁离了谁是活不下去的,可能我没有很好的表达出来,在后期两人分开就很清楚的看到这种表达,蹇宾从来不是只靠小齐的。你说的那句很好,你的离开不是不爱而是外力因素的不记得,找不到责怪的理由。

  小齐回来之后,其实之前我朋友就说最好的方式就是一人在外打仗守边疆,一人在朝总揽大局治天下,两人就这么遥遥相望。前期蹇宾确实对小齐抱有希望,后期就彻底放弃了,然后两人又相遇了。我不知道你的感观,我所写,大家肯定有不同的解读和感受,不过我希望表达的是蹇宾的强大和狠厉手腕,他后期没有很依赖小齐,他的那些政策那些选人用人,都是开创性的,他在独立一人处理偌大的天玑,怎么会是依赖小齐呢?小齐是在给他打仗,但是小齐的定位就是一个不世将才,就如白起,就是一个不败神话,如果秦国没有白起,也还有别的大将,只是可能打得没这么顺利,天玑没有小齐也还有赵保定,有宋安隆,有傅传君,甚至还有卫将军之辈,只是有了小齐,统一天下提前了。血洗天璇是不可能的,软禁小齐也是不可能的,就算真的到了那一步,也是天下大定之后很多年的事情,比如汉武帝弄死那些能臣大将,但是我这文没有走到这一步。

  我一直希望表达的是蹇宾的治国之能和齐之侃的将才之能,两人都是大才,若说格局,蹇宾的大局观会更大,因为他生在帝王家,统一天下是他的志向,他从来没有指着全部依赖小齐,之前没有,之后也没有,如果有一点,那么也是对小齐的爱和对小齐军事能力的信任。话说如果有这么一个将才在身边,不好好让他去战场而是软禁起来,那蹇宾这个王是不可能有那种眼界和魄力统一天下的。你真的想太多了啦哈哈哈哈!

  好啦,看吧,我果然是一个话唠,希望你看了之后会有新的解读。

 


蜻蜻子衿:

 @繁华 
写给《乱世之王》的简评 
《乱世之王》是我入双白坑以后看的最长的一篇齐蹇tag文,还是连载的,繁华大大的毅力不得不让我佩服,我都以为她会放弃的时候,她居然坚持写完了,那还有几个坑,是不是也会在有生之年填完呢?(期待~) 
起初看《乱世之王》是刷tag找出来的,看大大更的那么勤,嗯,第一感觉是有戏,一般更的勤的都是完结的快的,但没想过会那么长,慢慢看下去,其实最开始有点在意饼有兄妹,饼的母后为了夺位去把还是孩子的蹇宏推下水,害得残疾,若我要是蹇宏,但凡是活下来报仇是必须的,还与丞相有染,所以饼的母后只是靠颜值才得到先王宠爱的吗?我真的超级在意这些。 
看得欢喜愉悦的部分当然是齐蹇重逢后,以及齐随饼回宫后那段隐秘的小日子,但比较揪心的就是饼的不自信,他一度以为小齐会离开自己,就好像一个姑娘似的,也像言情剧里的女主,内心柔弱不堪,以为离了你谁就活不下去,当小齐果真离开时,饼对生命的韧性就被无限拉长出来,仅靠自己顽强的活了下来,至于那段成长,我觉得太残忍了,也不知道跟着饼的坚强哭了多少次,还做过噩梦(怪你~),虽然饼并没有哭。 
我更多的怨念在于小齐的失忆,这对饼的伤害太大了,你离开我,不是因为你不爱我了,而是因为你忘了我而已,那我该责怪于谁呢?只是你的无心之过,我连一句怪罪你的话都不能说。 
在饼终于走出成长的劫难时,小齐又回来了,但我私心里并不想原谅小齐,我也知道饼所遭遇的一切也与小齐无关,也无对错之说,但一看到饼在每次熬不下去时,心里还想着小齐,甚至还渴望着小齐出现时,我确实心痛不已,到饼渐渐的放弃,不在幻想,不在期待幸运的降临,最后沦落到因为一个窝头之争而亲手砸死一个无辜的人时,饼的本性在转变吧,心该更狠更强大才对,后来的噩梦反而让我觉得饼又变得脆弱了,大概是因为有小齐在身边吧!但还是无力于饼为什么还是一如既往的依赖于小齐,本来我以为饼可以靠自己的能力夺回天玑,甚至自己一人一统钧天的,他应该血洗天璇,然后软禁小齐的……(想得太多,不好意思!)
 其实对于《乱世之王》我是又爱又恨的,放弃过几次,虐我饼的地方也搁浅了一段时间后鼓足勇气才看的,总之从饼失去小齐的那一刻,我就感觉他好像失去了全世界,小齐回来了他就能得到全世界,果然是王的男人啊,羡慕不来! 
故事情节确实乱了我的心弦,值得学习!
最后我想说结局,he当然是我希望的,但我更相信这个文该是第一种结局,饼的身体状况可以看出他是先走的那个人…… 
第一次碎碎念那么长一段,繁华大大要懂我对你文的爱哈,我不是黑~ 

评论(6)

热度(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