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华

【齐蹇】乱世之王(第二百九十九章)

第二百九十九章  对战雁山


  齐之侃率领的部队赶到雁山的时候便部署将士防守,同时派遣侦查部队从各个方向去侦查情况,据他的信报得知,仲堃仪就在这一带活动。

  回报的人都表示,雁山附近总觉得静得奇怪,齐之侃也有这种感觉,在齐之侃带着人再次侦查的时候确实发现了端倪。

  整个雁山都藏满了起义军!

  齐之侃立马命部队后退五十里,可是已经晚了,起义军突然冲出来,打了齐之侃一个措手不及。

  齐之侃马上整肃队形,既然仲堃仪想打野战,那他齐之侃就奉陪到底!

  大军被冲散,形成小的部队,但是这难不倒齐之侃训练下的将士,这些将士合则能正面对阵,分则能独立作战,两方开始厮杀起来。

  到底是一些农民军,只有盲目的挥刀,没有专门的阵型和熟练的作战技巧,很快就被齐之侃的将士各个击破,但是起义军胜在人多,在将士们迅速合在一起的时候又被起义军冲散。

  齐之侃观察了作战形势,决定领着一队人马退后到外围,然后准备从外围围攻起义军,不然这场仗不知道要打多久。

  然而在外围的时候,齐之侃碰到仲堃仪,仲堃仪一早就在外围守着了,就是料想齐之侃会有这么一出。

  齐之侃骑在马上,和仲堃仪两两相望,谁也没有先出声。

  仲堃仪倒是先忍耐不住了,他大笑几声,“齐之侃,我们又见面了,想想,我们有十几年没见了吧?”

  齐之侃并不想和这人说话,他现在只想新仇旧恨一起算,亲手解决了这个罪魁祸首!

  “仲堃仪,十多年前的那笔帐,我一直没找你讨,今日,你倒是自己撞上来了。”

  仲堃仪笑道:“这天下,莫要以为就是你们天玑的了,我承认你确实是个不世将才,但是那蹇宾不一定是明主。”

  齐之侃不耐烦的道:“你究竟想要什么?”

  仲堃仪伸手一招,后面上来一个年轻人,仲堃仪说:“你看,这就是钧天国启冉太子的后代,我要什么?天枢早就灭了,连天璇天权,包括瑶光和开阳都灭了,为何你天玑还在?我仲某觉得不公平,既然要统一,那就让钧天国的后人来统一吧,你说呢?”

  齐之侃并不看仲堃仪,他盯着旁边的年轻人,“你叫什么名字?”

  年轻人还有些怯懦,要知道,眼前这人可是战神齐之侃啊,他也敬佩的战神齐之侃啊!

  “我,我叫佐孝,钧天国太子启冉乃我曾祖父。”

  齐之侃想起了与蹇宾一同安葬老夫人遗骨的时候,他眼神炯炯,敛神道:“你可见过你的曾祖母?”

  佐孝被这么一问有些摸不着头脑,他回道:“他们早就归天了,我怎么可能见过!”

  齐之侃幽幽的说:“你没见过,但是吾王见过,你的曾祖母还是吾王给安葬的,若是她知道自己的后人被他人怂恿,成为他人的棋子,祸乱天下,她定会心痛!”

  佐孝大喊:“你胡说,曾祖母怎么可能活那么久?”

  齐之侃只是叹了一口气,“她就葬在昱照山下,大丰以南,你若有心,就去看看她吧。”

  佐孝是真的懵了,不知如何是好,他看着仲堃仪,仲堃仪安抚他:“别听他胡说。”转而对齐之侃说:“齐之侃,废话少说,今日我们就决一死战!”

  齐之侃早就不想磨蹭了,举剑一挥,后面的将士就迅速变换队形,仲堃仪的军队也开始准备,两军正面交战,厮杀震天。

  这场仗打得很惨烈,齐之侃站在一侧,面无表情的看着一个个敌军倒下,他抬头瞥了一眼对面的仲堃仪,他驾马冲上去,执剑对他说:“仲堃仪,敢不敢与我一战?”

  仲堃仪笑道:“有何不敢!”

  仲堃仪拔剑,两人对战起来,交了十几招后,两人都跃下马,又是十几招,刀刀狠厉,两人都想要置对方于死地。

  齐之侃直攻仲堃仪,剑剑直逼对方死穴,仲堃仪慢慢的落了下风,开始躲避不及。齐之侃一个跃身,仲堃仪用剑抵挡,殊不知齐之侃在空中换了一个招式,直刺仲堃仪的腹部,仲堃仪预算失误,终被齐之侃刺中,仲堃仪挥剑隔开齐之侃的剑,但是也只能后退几步,用剑插地支撑自己。

  齐之侃提剑一步步的走向仲堃仪,眼中尽是厉色,孰料仲堃仪仰天哈哈大笑,然后一口血喷了出来。

  齐之侃冷漠的问:“你笑什么?”

  “我笑这个世道,我笑我自己,哈哈哈哈,真的可笑极了!你果然是战神,仲某佩服!罢了罢了,死在你齐之侃手上,我仲某也不亏。”说完又抽剑攻过来,齐之侃摇摇头,似乎在嘲笑对方的不自量力,他最后再补了一剑,仲堃仪咚的一下单膝跪在地上。

  “你输了。”冷冷的语气宣布着对手的惨败。

  仲堃仪却还笑着:“不,我没输……你再厉害也保……保不了蹇宾了……哈哈……”

  这笑容让齐之侃岔眼至极!提剑一刀结果了仲堃仪。

  齐之侃抬眼一看,这场仗胜负已见分晓,他朝着倒下的尸体走去,走到一个人面前蹲下去,伸手翻开那人,是那个佐孝,可是已经绝命了,他站起来,继续往前走去。

  雁山大战之后,齐之侃继续往黄巢方向前进,从后方夹击其他起义军。

  天玑王宫内,蹇宾趁自己还算清醒,把蹇宾叫到身边,给蹇华说了很多,多半都是关于治国计策的,他不强求蹇华记得多少,但是能听进去是最好的。

  蹇华很乖巧,都一一记下了,过了几日,蹇宾给了蹇华一卷字帖,希望蹇华日日抄写,其实这卷字帖是蹇宾给蹇华的治国方略。

  蹇宾知道自己做错了很多事情,所以才让天玑变成今天这样,百姓谋反,是自己最失败的地方。他现在想想其实仍是不后悔的,那个境况,为了天玑他也只能这样做,而且他时常的魔怔,在不清醒的情况下下了很多残酷的政令,包括那些严刑律法,终究是太心急了,一味的斩杀世族,对世族斩尽杀绝,却没有想过世族经历上千年,哪里是那么容易除根的,或许自己是在害怕,害怕出现第二个蹇宏,他才不能让自己心软。

  乱世初定,应当无为而治!

  他算是最后将天玑的所有矛盾全部激化了,不管是世族还是农民,全都乱起来了,那正好,就在自己最后之际,全都冲着自己来吧。


评论(15)

热度(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