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华

【齐蹇】乱世之王(第二百七十七章)

第二百七十七章  几国混乱


  在毓骁将大部分的兵马带到艋舺和齐之侃的军队作战的时候,却给了蛰伏的仲堃仪机会。

  仲堃仪唆使原是天枢属国的开阳对南宿开战,开阳侯君佐奕在几经权衡之后,觉得可以一试,但是自己并没有多少军队,只有侯府的护军。而仲堃仪表示,自己手中有曾经天枢投降之后的十万大军,为了避免招摇,已经化整为零分布在各个郡县为民,但是只要仲堃仪一声号令,他就可以召出这十万大军。

  佐奕不明白仲堃仪为什么要这么做?在几经周旋之下,佐奕通过仲堃仪的弟子终于得见仲堃仪。

  仲堃仪采药回来便看到一个人坐在自己的屋里,只一眼,仲堃仪就知道了此人是谁,也知道是谁人引过来的。

  “如何?我这里坏境还算不错吧。”

  佐奕喝着茶,看都没看仲堃仪一眼,像是相识已久的朋友,毫不嫌隙的说:“确实不错,仲先生长居此处,难怪心思敏捷,这里是个养人的地方。”

  仲堃仪放下手里的东西,走过来在佐奕的对面坐下,给自己倒了一杯茶,“仲某的茶如何?”

  佐奕笑笑,“仲先生泡的茶自然是好茶。”

  “你不是专门来喝茶的,说说吧,你的目的。”

  佐奕放下茶杯,“我不相信仲先生猜不到。”

  两人你来我往,像是打哑谜一样,最后还是佐奕忍不住,他问:“你为何帮我?你想从我这里得到什么?”

  仲堃仪不答反问:“你觉得我想要什么?”

  佐奕看着仲堃仪说:“你想复国?”

  仲堃仪呵笑一声,“复国?仲某只认一个王,那便是孟章王,而吾王已去,仲某复国又是为哪般呢?”

  “你想自己登上王位?”

  仲堃仪笑得更大声了,“仲某只是个庶族之士,读了几本书,只想强国安民,纵使渴望权利,可如今仲某所依已经不在,现在是连这样的心思也不再了。”

  佐奕这下是真不懂了,“那是为何?”

  仲堃仪说:“我本是一个无名小卒,得吾王青睐,加官进爵,允我参政,我感念吾王之恩,然,吾王继位不久,便被奸人害死,天枢陷落,我心不忍,若不能为吾王讨回公道,我无脸面见吾王。”

  佐奕有些动容,仲堃仪之名他是听过的,只是没想到竟然是这般的重情重义。

  “可是,以你我之力,怎么能撼动南宿?”

  仲堃仪摇摇头,“不,是你。”

  佐奕更不解了,自己拿什么来对抗南宿?

  “我不明白。”

  仲堃仪说:“你不用明白,你只需要知道,我会帮你,我知你心中的抱负,现在天下大乱,你是时候出来了。”

  这话佐奕倒是听进去了,现在其实是最好的时机,天玑攻打南宿,现在原天枢的地界空虚,现在趁机进攻是最好的时机。

  于是佐奕回到自己的府城就立刻召集了护军,另外还有自己秘密养的部曲,佐奕随即自称开阳王,打着驱逐蛮夷,复国开阳的旗号,正式加入这乱世。

  而此时,在艋舺被打败的毓骁慌乱之中得到开阳王率军攻占了原天枢以南的地域,更是郁闷,即刻挥师回去想要收复失地。

  而看到动乱的慕容离仿佛又看到了机会,他本就担心南宿会慢慢侵吞钧天大陆,现在天玑开战,开阳王又站出来,是时候出击了。

  但是瑶光还是太弱,他施行的政策刚刚才开始看到些效果,而且这次佐奕敢这么大胆,仲堃仪在后面一定出了不少主意。

  是的,仲堃仪于他来说是一根刺,必须要拔掉,不然哪天自己就会被刺死。

  慕容离故技重施,假意出兵攻打开阳,解救南宿,还之前南宿帮自己复国的恩情。

  执明知道后,心急如焚,“阿离为什么要趟这趟浑水?不行,本王要去阻止他。”

  子煜看着心急如焚的执明,安抚他说:“慕容先生想要还南宿一个恩情,可见慕容先生是个知恩图报的人,王上阻止他,反而不好。”

  执明一屁股坐在椅子上,双手撑着双颊,“那你说怎么办嘛!要是阿离不小心受了伤可怎么办啊?”

  子煜说:“慕容先生机智聪明,定能好好保护自己的。”

  执明还是不放心,本想要自己率兵去帮阿离,可是子煜和太傅都阻拦他,于是也只好暂时作罢,想想突然冒出个开阳王,应该不是阿离的对手才是。

  可是等了半月,等来的却是慕容离在雁山追击开阳王的时候被突然冒出来的仲堃仪的一支神秘军队阻击,慕容离仓促作战,瑶光军队不敌对方,慕容离的瑶光的军队全军覆没,慕容离也被仲堃仪所俘,生死未明。

  得到这个消息的执明差点就要直接提刀冲出王城,最后被子煜拦住。

  “子煜,你不要拦着本王,本王要去救阿离……阿离……”执明伤心欲绝,抱着子煜痛哭。

  子煜虽不曾见过执明和慕容离的相处,但是自己在执明身边这一年来,每天都能听到执明说阿离的事情,甚至看到什么好玩的,好吃的都要给慕容离送去,这令子煜羡慕,他羡慕慕容离,竟然能让一个人这么记挂在心,子煜从来没有被人这样惦记过。

  “王上,你是天权的王,不可以这么任性,太傅也不允许你这样擅自行动的,你要为天权的百姓着想,你放心吧,子煜代你去救慕容先生。”

  执明眼神悲伤,“子煜……”

  子煜对执明笑笑,“王上放心,子煜就是死也要救出慕容先生。”

  执明摇摇头,“子煜也不要死,本王会心疼。”

  子煜点点头,“好,我也不死,王上就等子煜的好消息吧。”

  后来子煜带着五万兵马就开赴原天枢,目的是营救摇光王慕容离,殊不知这一趟是有去无回。


(打字打得我腰酸背疼腿抽筋,啊,不,手抽筋,尽量在三百章的时候完结,期待我的结局吧,耶耶耶!接下来的时间会过得很快,可能一眨眼一两年,两三年就过去了,毕竟小齐在外打仗,蹇宾在内处理朝政,两人是分开的,本来之前有想过蹇宾实施新政要详写,但是想着本来齐蹇已经分开太久了,这虽然时间上也是分开的,但是文字上就不会分开太久,而且我真的要结束了!!!我之所以把蹇宾出场时候的年龄写得稍微小点儿,就是因为我这文里的时间拉得很长,不写小点儿,最后就会看到四十岁的大叔在谈恋爱,啊喂~开玩笑的啦~说到年龄其实我没有刻意说要年龄差,一切都是剧情需要,希望大家看文愉快!就是这样。)

评论(26)

热度(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