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华

【齐蹇】乱世之王(第二百四十二章)

第二百四十二章  老妪故事


  据闻当年钧天国被灭的时候,当时的太子才十六岁,太子娶了当时开阳的公主,开阳公主是钧天最美的女子,年方十四岁,当时整个钧天大陆都被这场盛大的婚事所震撼,任何见到过公主的人无不为之倾倒,小小年纪已经倾国倾城,而且公主聪慧伶俐,是个才女,太子日日和公主黏在一起,连皇帝都被公主吸引,有废太子抢太子妃之意,慢慢的就有人传出一个预言:这个开阳公主是祸国之人,钧天国将会断送在这个公主手中。

  结果预言真的发生了,钧天国真的被灭了,不过在公主嫁给太子的第二年就被灭了……

  蹇宾已经猜到这个老妇人是谁了,近一百年来,能称之为祸国之人的只有这么一个人,那就是佐辛公主,钧天朝最后一位太子妃。

  而这个老妇人应该就是当年的那个佐辛公主,算算年纪也差不多,只是,公主居然活到了九十多岁,活到了现在,怕是这钧天大陆仅有的见过钧天国太阳的人了吧。

  蹇宾隔着火焰看着老妇人,觉得有些恍惚,没想到自己居然见到了钧天国的人,只是就像老妇人说的,权贵累身,他是没有选择的就出生在王族之中,唯有站在最高处才能活下来。

  蹇宾问:“我们今晚可以在这里叨扰一晚吗?”

  老妇人说:“住下吧,不管有什么要紧的事,这么冷的天,先住下来再说吧,命运总会眷顾可怜人的。”

  吃完东西之后,老妇人要给几人烧水,姜芍陪着老妇人一起,徐台自然也跟在一边,蹇宾一个人坐在椅子上想事情。

  老妇人一直强调这么冷的天,这天确实很冷,之前蹇宾无所畏惧的想要翻越昱照山和祁昆山,现在离开了天枢,静下心来,倒是觉得真是异想天开,可是有什么办法呢?自己无路可走,只有走别人不敢走的路,才能活下来。

  蹇宾听到厨房里传来的欢笑声,老妇人还挺精神的,或许很久没有见过活人了,和姜芍徐台他们倒是闲聊起来。老妇人都能活下来,自己也要活下来!

  可是越急,天气越不作美,晚上就下起了暴雪,蹇宾等人只好在老妇人的家里住了几天,虽然老妇人说自己不会看病,但是,她给蹇宾喝的草药,竟然好似神药一样,蹇宾喝了之后觉得身体有精神了,也能自主行走了,身上之前的鞭痕也不痛了,已经结痂。

  蹇宾喝完药,站起来对老妇人行了一个礼,“谢谢老夫人的药,我已经觉得好得差不多了。”

  老妇人拄着拐杖坐下来,摆摆手:“还差得远呢,你的身体啊,内体太差了,要好好将养,我这草药啊,你要喝上几个月才会真正见效,现在只是表面好了而已。”

  蹇宾苦笑道:“可是我不能再在这里待了,我们准备今天就走,若是再不走,怕是要连累老夫人了。”

  老妇人叹了一口气,双手扶着拐杖,额头抵在拐杖上,“连累什么的,老妪都这么大岁数了,啥没见过,我这里偏僻,几个月都见不到个人,尤其是冬天,小公子可以再住些日子也不打紧。”

  蹇宾却坚持道:“不了,谢谢老妇人这几日的收留,我们也打扰多日,等徐台回来,我们就要走了。”

  老妇人也就不再劝了,只问:“你要往哪边去啊?”

  蹇宾犹豫了一下,才说:“我要去天玑。”

  老妇人想了想,去天机,这条路太过于迂回,她也猜到蹇宾的难处,只说:“这是很难的,你走的这条路,很艰难啊,孩子,老妪真心心疼你,老妪也帮不上你什么忙,但是老妪知道昱照山一条山路,我想,这个世上,除了我就应该没人知道了吧,你可以走那条路穿过昱照山,只是你既然走昱照山,肯定也要走祁昆山,那里老妪就不知道什么捷径了,要全靠你自己了。”

  蹇宾有些感动,眼眶微红,他虽然遭遇了这么多艰难,但是总是有人给自己指出一条路,让他不至于无路可走,他真心实意的对老夫行了一个礼,“谢谢老夫人!”

  老妇人站起来,伸出手摸了摸蹇宾的脸,“孩子,这一路要小心,注意安全,有心之人,总会走出困境的。”

  蹇宾睁着湿润的眼睛点点头,他想自己的母亲了,他甚至想自己的父王了,是了,他一定要走出困境。

  徐台回来了,带了些野味,蹇宾叫他收拾一下,他们就要出发了,老妇人也有些不舍,站在门口目送他们。

  姜芍忙上前扶着老妇人,大声说:“老奶奶,您就进屋去吧,这还在下雪呢,进屋吧。”

  老妇人看着姜芍,拍了拍姜芍的手,“好好好,你们一路小心,我就不送你们了。”

  蹇宾上前,和姜芍一起扶着老奶奶进屋,“老夫人,我们走了,您保重!”

  老妇人满面皱纹的脸上露出个笑容,“孩子,你也保重!”

  蹇宾看着老妇人,点点头,若是他不是今日的困境,他真的很想带着老妇人一起离开,老妇人独自一人生活了这么多年,她的艰难又有谁人懂得?

  转身的时候,蹇宾看见了老妇人垂下眼泪,惹得他也红了眼眶,他走出来,看着满目的白雪,仰头看了看天,命运就是如此,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命运,老妇人有老妇人该走的路,自己也有自己该走的路,他必须要上路了,如果他成功站在上位上,他一定会回来看老妇人的!

  蹇宾一行人又重新出发了,他按照老妇人给自己指的路,爬上了昱照山,从昱照山的东面走,穿过昱照山,就是祁昆山了,这一路,当真是危险重重。


  (我本来是想写一个人,让这个人给蹇宾指一条路,让他们能有一个地方歇歇脚,让蹇宾养养伤而已,写着写着,突然觉得,可以给一个身份,给一个故事,于是我拿着纸笔在那里算时间,算算有没有可能有个钧天王朝的人活到现在,算了一下,是有可能的,于是设计了这么一个人物,然后我边写脑海中边想象了一个被大家说是祸国的政治工具的绝美公主,她才情四溢,温婉端庄,被迫嫁给钧天太子,然后遭遇天下大乱,丈夫孩子被杀,自己本也是死路一条,却被人偷偷救下来,被送到昱照山下,这个人烟罕至的地方,或许之前有人,或许没人,谁知道呢,然后她孤独的活了几十年。我一边想一边写,一边写一边流泪,这个我心血来潮临时加的小人物,却让我那么心痛。)


评论(10)

热度(27)